關於癌症有許多傳說,就讓星小編來為大家一一解開。

 

傳說一:只要被癌症找上門,很快就會跟大家Say goodbye

這個傳說本來就有點問題,癌細胞也是我們體內的細胞,並不是外來的,所以不會”找上門”喔!是因為我們體內的環境不好,導致正常細胞轉變成壞細胞;只要體內的環境變好,就不利癌細胞的生長或存活唷!
癌症是一種病理現象,就像任何疾病一樣,是可以被治療的。只要配合醫師積極治療(必須評估病患年紀及體力),多數的癌症是可以有效控制甚至治癒的;不管多嚴重的癌症,都還是有人可以存活下來。我確診時狀況很不好,肺積水、腳水腫、咳嗽無法停止,幾個醫師都覺得我快不行了,但我的主治醫師認為我還有機會,我也沒有放棄我自己,經過幾次化療讓我的病況穩定下來。
但如果病患一開始就放棄治療,或是即使勉強接受治療,也很被動、不能堅持,那傳說真的就會很快應驗。

undefined

 

傳說二:罹癌後吃少一點,可以餓死癌細胞

你吃下去的養分,有辦法控制給哪種細胞吸收嗎?又不是在餵小孩還是飼養寵物,想給誰吃就給誰吃。如果可以這樣隨心所欲操控,我超希望吃進去的養分都跑到胸部去,免去被誤認為是乳癌病患並且完成乳房切除手術的窘境XDDD。最怕的就是癌細胞通通都沒有餓死,反倒是正常細胞死了一堆。
癌症病患因為靜態能量消耗(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, 簡稱REE,指一般人所需的最小熱能需求量)增加,所以飲食攝取量要比一般人多,才能維持住體重,也才有體力面對後續的治療。
癌友不僅要吃飽,還要吃得均衡,體內細胞要有足夠的營養才能正常運作,如果刻意吃少或甚至更激烈的斷食手段,會讓體內細胞受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,反而更容易受癌細胞攻擊。


傳說三:手術會導致癌症擴散?
幾乎所有早期癌症的治療,都以手術為主。如果能手術切除乾淨,就有機會痊癒,反之無法開刀的病患,能治癒的機率就大幅降低!(星小編的腫瘤型態就屬於開刀的,泣~)
但如果切不乾淨,確實有可能加速癌細胞生長,這是細胞原有的特性,數量越少分裂越快,當它大到一定程度後,生長速度又會趨於緩慢。
那為什麼還要手術?如果不手術,腫瘤只會越長越大,擴散到越多器官。所以要趁腫瘤還小,還沒擴散出去的時候,趕快將它切除乾淨呀!才有機會和癌症分手。
為了怕切除不乾淨,所以有時醫師會建議預防性化療,目的就是殺掉那些影像檢查看不到的癌細胞。 

undefined

傳說四:癌症愈治療愈短命,有些癌症病患不治療也活得好好的
不治療的癌症病患還活得好好的,我相信絕對有,但比例有多高?你可以確定你會是那個幸運兒嘛?我周圍是沒看到這樣的例子,接觸過幾名堅持不做西醫治療或只看中醫的癌友,都已經畢業了;倒是四期癌友在治療後,現已不用治療只需定期追蹤的有好幾位。(星小編不是覺得看中醫不好,相反的我覺得中醫對於調理身體幫助很大,只是目前癌症治療上無法單靠中醫)
奇蹟會發生在誰身上我們無法得知,還是選擇相信醫師,相信科學證據比較有保障。近年來癌症治療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,標靶藥物不斷推陳出新、免疫療法已成顯學,癌症治療走向「精準化」、「個人化」,治癒率不斷提高、存活期也愈來愈長。星小編相信自己有一天會被治癒的,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。

 

傳說五:吃某種保健食品可以成功治癒癌症 
絕對沒有任何保健食品可以成功治癒癌症!!如果真的有,那醫師早就失業,各大藥廠也要關門大吉了。許多不肖商人為了圖利,往往過分誇大保健食品的功效,利用癌症患者恐懼死亡的心理進行推銷,把病患當成一隻隻的肥羊宰殺,真的是可惡至極。還有一些癌症相關的內容網站,看似教人如何抗癌,提供癌症治療方式、癌症飲食等資訊,但背後目的是要銷售昂貴的保健食品。
我也有在吃保健食品,但那是抗癌輔助之用,千萬不可以主客易位,認為靠保健食品可以治療癌症喔!
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,我們更要掌握好自己的判斷力,才不會輕易讓不正確訊息誤導我們,甚至跟著以訛傳訛。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魔髮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