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需要戴假髮的一天……

如果不是因為罹癌,癌細胞又很不安分地亂跑到腦部,導致必須全腦放療來處理,我想這輩子應該不會有假髮的需求吧!

第一線的治療,共打了12次化療,施打的藥物是號稱不掉髮的化療藥物-愛寧達,而這個藥物也不是完全不掉髮,大約會掉20%的髮量,但因為我原本的頭髮不算少,所以除了黑色素沉澱的副作用較為明顯外,外觀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。因為可以保住頭髮,當時心裡還偷偷慶幸自己的好運氣。(都打化療了,還什麼好運啊XDDD)

去年中,12次共30Gray(格雷)劑量的全腦放療,,讓我的頭髮全部掉光,當時媽咪看到我光頭的樣子,還笑說要去幫我弄一件袈裟,這樣整體造型比較沒有違和感。(乾脆再幫我準備一個缽就可以去化緣了)。雖然我的頭型還算不錯(父母的得意之作,小時候有用心幫我照顧頭型),但女生光頭肯定會引起路人的側目,不要說光頭了,就連戴著頭巾出門,都常感覺到有人向我行注目禮;幾次不舒服的經驗下來,覺得自己還是得趕快準備一頂假髮,尤其之後要返回職場,若不想讓光頭成為焦點,假髮更是不可或缺。

起初聽了病友的介紹,選擇網路購買,照片漂亮價格又便宜,一頂不到一千元的價格,我看了立馬下訂兩組來試試。沒想到一戴上去不僅看起來很假(怎麼和照片差那麼多?我絕不會承認是模特兒的關係),頭皮也超級不舒服,戴個一、兩個小時就受不了,而且拿下來後頭皮都紅紅的(過敏反應?)。媽咪開始三天兩頭碎碎唸,要我去買一頂品質好的假髮,她擔心網購的假髮使用不好的材質製作,會影響我的健康,但固執的我仍舊堅持繼續使用,想說幾個月的時間忍一忍就過去了……

直到有次家庭聚會,8月戶外酷熱的天氣,加上頭頂又戴著不透氣的假髮,突然一陣天旋地轉,差點就暈了過去,家人趕緊讓父親載我先回家休息。有了這次慘痛的經驗,我才下定決心要買一頂品質好的假髮,媽咪聽了我的決定,只丟給我一個:「看吧!我早告訴妳」的調侃表情;人有失足、馬有失蹄,只能慶幸自己不是忍耐了好幾個月才決定更換。

換了手工的醫療假髮後,果然就是一分錢一分貨,非常透氣,戴上去完全沒有異物感,長時間戴也不成問題,加上我選全真髮,看起來超自然,還可以自己吹整;有些人會選擇科技髮絲,因為科技髮絲較容易定型,整理起來更為簡便,我當初怎麼會對自己這麼有信心,覺得自己可以每天認真整理頭髮?(以前真髮都沒在整理了,假髮還會認真整理?XDDD)。但幸好假髮不用天天洗,一、兩星期送回原廠保養就行啦!真是方便省事呢!難怪一堆政治人物都愛戴假髮,真會讓人一試成主顧呢!

假髮的樣式該如何選擇呢?這純粹就依個人喜好,像我就是挑自己沒試過的造型,這樣就算以後頭髮長出來,想變換造型時就可以戴假髮(我果然是個非常講求C/P值的人,想盡辦法要將假髮的功用發揮到最大);也有癌友選擇和過去相似的髮型,這樣才不會被發現是佩戴假髮,因為並非每個人都願意公開病情。

髮型固然重要,但挑選假髮時更要注意內部髮帽的設計。因為假髮戴起來是否舒適、自然、透氣、服貼,端看內部髮帽的構造和材質,而外在的髮型可依個人喜好做調整。最好是選擇「手工鉤織」製作的假髮,雖然價格較高,但透氣性、舒適度及自然感相對好很多!

 戴著假髮出門,才感覺自己穿上完整的衣服;那種安心和自在的感覺,絕非戴頭巾可以比擬,誠心建議因治療導致落髮的癌友,花點錢投資自己的外表,真的會讓心情好很多唷!

arrow
arrow

    魔髮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