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993632_541856822662877_8344872091825242794_n.jpg

許多人在確診罹癌後,會認為自己的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,對未來也不再懷抱希望,自憐自艾地度過每一天。以我自己過來的經驗,可以肯定地告訴你,這樣做真的是在浪費自己有限的寶貴生命。

這趟抗癌之旅,時間長短我們無法掌控,可能比我們預期來得漫長,也可能上天只願意再給我們幾個月的時間。正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太高,我們更要把握當下,用心、認真去過每一天。癌友就是要活得跟沒有生病的人一樣,甚至可以更加精彩,盡情享受生命,想做什麼就去做,有什麼夢想就趕快去實現。像我自己就列了一張心願清單,做完一項就刪除一項,把可能的遺憾降到最低。

罹癌之初,幾個朋友都跟我說:「我要是妳,都已經癌症四期了,就乾脆辭掉工作去環遊世界了。」我總是回答:「我也想啊!但要是環遊世界回來,錢花光了,但人還活著,那不就更辛苦了?」呼~真慶幸當初沒有衝動去環遊世界啊!不然現在只能苦哈哈地過日子了。

當然,有時候會因為身體不適或體力不佳,沒辦法從事以前的嗜好和休閒活動,比如攀登高山;或是熱愛品嘗美食的你,因為化療的關係,必須杜絕所有的生食,味覺改變事小,能正常吃下食物就要高喊哈利路亞了。這些都是癌友常發生的情況,聽起來或許覺得悲慘,但還是有很多活動是我們可以參加的。

想想看,有哪些事情是我們過去一直很想做,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付諸執行?面對癌症,我們更應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,並努力去完成它!

DSC_0120new.jpg

「畫一幅油畫」是我心願清單的項目之一,因為從小沒什麼美術天分,所以遲遲沒有行動。不久前好友Julia找我一起報名油畫課程,我這才完成生平的第一幅油畫,雖然看起來頗像小學生的作品,但每次抬頭見著牆上自己的畫作,都會讓我感覺心情愉悅。

你應該曾經有過類似的想法或念頭吧!不妨選定目標,勇敢去實現它,找回生活的樂趣以及自我的滿足感。

抗癌要成功,調整自己的心態絕對是第一步。我曾接觸多位抗癌成功人士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抗癌理論和做法,而他們最大的共通點,就是樂觀的心態;所以,想要擠身抗癌成功人士之列,第一步就是設法做個樂觀的人

而在真實的抗癌旅程中,只有少數癌友能走得一路順遂,往往都是跟著病情的發展,心情隨之起起伏伏我們免不了會遇到挫折,例如:發現癌症復發、或檢查出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等,此時再怎麼樂觀的人,都會感到沮喪難過,這絕對是正常人的反應。我最近也剛經歷一段低潮期,原因是發現腦部的腫瘤再度長大。去年中才完成全腦放療,滿心期待著血腦屏障*1就此打開,藥物可以順利進到腦部,抑制腫瘤生長;沒想到效果仍有限,不到一年的時間腫瘤又變大了,近期內得再次接受腦部放射治療。

我也會怕,怕腦部再次受到傷害,畢竟我是靠腦袋吃飯的(雖然內心也渴望靠顏值賺錢,但可能要再次投胎才有機會了XDDD)。而現況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,只能坦然接受主治醫師的安排。

深陷低潮期的朋友,你可以盡情宣洩心中的不滿,大哭一場或找個空曠的地方大聲吼叫都好,但不能讓自己陷入低落的情緒太久,要趕快讓自己的心理恢復正常狀態。因為不管你能否接受,下一階段的挑戰即將展開,我們需要儘早做好準備。

 我常和癌友分享:「抗癌這條路不是努力就一定有收穫,但不努力卻肯定無法存活。」這聽起來或許讓人感覺無奈,卻是不爭的事實。儘管過程再怎麼辛苦,希望各位癌友都不要輕言放棄,堅持下去就會看到希望,與大家共勉之。 

13083331_548899288625297_1956376192643337601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魔髮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