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所有癌症治療都會伴隨著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發生。我在化療期間,因為同時施打及口服類固醇,出現了月亮臉、水牛肩等症狀,加上化療藥物(Alimta)造成膚色不均勻變黑和暗沉,對一個愛美的女生來說,真的是一大折磨。

我現在翻看當時的照片,都還是覺得心有餘悸,怎麼腫成那樣還可以對鏡頭笑得那麼開心?(我真是太了不起了)最值得同情的應該是那時候幫我照相的友人,個個被我埋怨技術不佳、把我拍得像豬頭,也沒想過要檢討自己。幸好這些朋友都是熟識已久,不會被我的話嚇跑。

那一陣子,我照鏡子時,幾乎都快認不出自己了。但我總會告訴自己,我還是我,儘管外表暫時有了改變,我的內在還是那個原來的我。

化療只有讓我少量落髮,後來腫瘤移轉腦部必須進行全腦放射性治療,我的頭髮才全數掉光。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自己光頭的模樣,「沒想到我的頭型還挺不錯的嘛!」內心暗自雀躍著(友人OS:有事嗎?)。就算自認為頭型美,也不可能頂著光頭走上街,男生或許還不會太突兀,女生光頭走在街上,除非是披著袈裟,否則肯定引來側目。雖然我向來不大管旁人的眼光,但一路被行注目禮總還是會覺得不自在(本人確實試過光頭搭乘台北捷運)。  

於是我準備了各色頭巾和兩頂假髮(一長一短),方便日常穿搭使用。多了這些配件,意外覺得比先前更能變換造型,雖然沒有像《九頂假髮的女孩》可以恣意變換九種角色,但這樣行頭已經很夠用了。甚至有部分朋友覺得我戴假髮比真髮好看,Çincia表示:「……。」

undefined

source:星希亞的抗癌日誌

很多女性癌友在面對癌症治療時,最在意的就是「會不會掉頭髮?」其實如果是短期治療,治療結束後,頭髮就會再長出來(我的經驗是三個月後開始長),而且新長出來的頭髮髮質都會比原先來的好唷!(這好像有點廢話,又還沒有經過風吹日曬及染、燙的摧殘)

很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或是靠臉吃飯的人(後者為Cincia的夢想XDD),誠心建議你要挑選一頂品質好的假髮,原因是你會經常長時間戴著它。這是我的經驗之談,曾經戴了品質差的假髮和家人外出,因為假髮不透氣,結果大熱天差點中暑昏倒。

我近期又因為服用新的標靶藥物,體重急速飆升,一再突破歷史新高,很多合身的衣服都不能穿了。但和六年前化療時不同,現在手機APP修圖超方便,一秒鐘麵包超人變女神,沒在怕的啦!一樣可以有美照,只是跟本人不像而已(大笑)。

undefined

source:google ​​​​​​​

幾年前多芬(Dove)推出一支影片《妳比妳想像的更美麗》(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),引起了廣大女性共鳴,當時也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載。內容是講述聯邦調查局(FBI)御用嫌犯素描師,以「被畫主角」自我陳述以及「陌生人」看到的主角特徵描述,為同一主角畫出兩張畫像。兩組畫像對照發現,女性看待自己外表時,幾乎都比外界眼光更為嚴格。女性眼中的自己,往往比他人所看到的更胖、更不快樂。

  我們很容易注意到自己外表的缺陷,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、不夠完美;可是一個陌生人,卻能看見你真正的美麗。我們是否也該多留意自己的優點,欣賞自己的美好?欣賞自己並非是自大或自戀,而是要從自己內心出發,找到對生命的珍視和熱愛。

治療中的你,如果在照鏡子的時候,看著鏡中的自己心想:怎麼會變成這副鬼樣?請記住,無論你的外表看起來是什麼模樣,你還是你,你內心的本質還是不變的。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美,那就笑得燦爛一點吧!讓笑容成為你的最佳化妝品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魔髮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